山昼昼

但远山长,烧灯续昼。

【出言成章】艳阳天·番外

    

一直伺机而动的白切黑学弟彬×循规蹈矩却又离经叛道的模范生昊

  

*架空男大生 ooc预警

*请务必食用or复习正文后阅读

*2则公开番外 1则隐藏彩蛋

*注意:含微量奎辰、ri鸟

*喜欢请多多赞评支持噢><

  

---------------------------------

  

  番外一「玫瑰石英」


  01


  下午6点多的LUDIA coffee,从保鲜柜里取出一大框荔枝的彬妈正在为季节限定新品做准备,而自家的宝贝儿子一下课回家就在工作台对着瓶瓶罐罐一通捣鼓。


  “妈妈,借点儿您的荔枝。”


  成韩彬舀了满满两勺彬妈辛苦去核的劳动成果装进杯里又飞速逃走,惹得女人满眼诧异地抬眼看过去。


  “韩彬呐,这么晚了做什么咖啡呢?自己喝吗?”


  “不是,做牛奶,送人的。”


  彬妈更惊讶了,有些兴奋地抛下手里的东西站了过去。


  “送谁送谁?喜欢的人?啊!昊昊吗…?”


  她晃着手臂指了指挂在店里那幅最受欢迎的油画,虽然并没有见过本人,但她早就听说过这位能让儿子转变想法修改志愿就近念大学的伟大人物,并且抱有无条件的感激与好感。

  不过近两年都没再从韩彬口中听过章昊这个名字了,彬妈还以为是自家儿子冲动表白被拒,怕惹得他伤心过度,于是一直忍着好奇绝口不提。


  “嗯…是的。”成韩彬有些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低垂着绯红的脸把摇晃均匀的牛奶倒进杯子里。

  

  “认识多久啦?表白了吗?什么时候带回家看看?”

  抵不住自家妈妈激动得接二连三抛出的一系列提问,正巧看到章昊消息的成韩彬端着做好的饮品,抛下一句“以后有机会再和您说”就火急火燎地要从学校的方向飞奔而去。


  然而不到三分钟,头发乱飞的成韩彬又打道回府,匆匆忙忙上了一趟楼去家里,把画室穿回来的那满是丙烯颜料的脏兮兮的工作服换掉,从头到尾改了套认真过头的穿搭。


  “妈妈,记得帮我留一些果核不要扔,我有用!”


  着急忙慌又要走的成韩彬路过正在收拾桌面残局的妈妈,忽然回想起来,一边小跑一边留话。


  “用来做什么?”


  “种!”

  已经推开玻璃门的成韩彬用喊出的单字,遥遥回答了自家妈妈一头雾水的提问。


  玻璃窗外,少年扬长而去的身影已经远到看不见了,彬妈望着他离开的方向轻笑,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


  她很明白自家儿子有足够多的理由讨人喜欢,也可惜过那个叫章昊的孩子为什么不喜欢。


  但现在看来,不是不喜欢,而只是时间问题。


  她垂眼看向桌面上的白色瓷碗,安静躺放着还待处理的水果们,在春末夏初的傍晚飘散着清爽的甜香。


  圆滚滚的荔枝看似柔软的白色果肉下,是看似坚硬的果核。但只要悉心照料,依旧能够种出赏心悦目的浅粉色叶子。


  就像成韩彬的心,晶莹剔透,善良正直,坚不可摧,真挚如一,不怕任何人一探究竟。


  02


  “我刚才见到昊昊了哦。”


  不久后的一日清晨,操纵收银机的彬妈压抑着第一次见到章昊本人的激动,故作淡定地瞟了眼睡眼惺忪正在下楼准备去上早课的成韩彬,然后成功捕捉到了自己儿子静止不动的稀有画面。


  “在哪里?”


  “店里。”


  “他来这里了??”


  “嗯哼,昊昊的那杯我没收钱,就从你账上扣啦。”彬妈一边回想着一边高深莫测地提醒,“他今天穿了浅蓝色的针织外套哦,看起来好乖好漂亮,妈妈很喜欢。”


  成韩彬低头看了眼自己精心搭配的灰黑色夹克,三步并作两步地又上楼了。


  “谢谢妈妈!”


  换了身蓝色系穿搭的成韩彬笑着眨了眨眼,意气风发地哼着歌出门了。


  那天的成韩彬很幸运。

  和喜欢的人成功穿了无论谁看都是情侣刻意为之的相称衣服。

  从喜欢的人那里得到了一杯自己最爱喝的冰美式。

  还收获了喜欢的人一颗不知从何时开始早就悄悄怦然而动的心。

  

  ---------------------------------

   

  番外二「暗度陈仓」

 

  01

 

  傍晚九点,学院路的烤肉店落地窗映着户外漫无期限的瓢泼大雨,店里热闹的是校乐团和街舞社第一次联合办的聚餐。

  负责组织的社团管理老师虽说是临时起意,但也搞得像模像样,于是丢下破冰之后打成一片的孩子们先行告退,深藏功与名。

  不被前后辈文化浸染的饭桌气氛融洽,酒过三巡,学生们的声量更拔高了几分,嚷嚷着明晚两家社团人齐之后还要再续一局。

 

  “韩彬呐,听说又被搭讪啦?”游走在各桌社交的街舞社社长特意寻到了角落的一桌,把手臂搭在副社长成韩彬的肩上调侃,“校乐团的仙女姐姐诶,这次心动了不?”

 

  “嘁,你知道我们系高岭之花联系方式多难要吗~?这小子早心有所属了呢。”同为设计系又同在街舞社担任副社长的学姐和成韩彬关系近一些,听罢呼着酒气地摆摆手,“看着和和气气好接近,一跟他告白就笑里藏刀的。”

 

  “啊...”坐在同一桌的大一生金奎彬是街舞社的新进社员,和他加入校乐团吹小号的男朋友韩维辰对视了一个眼神,都是一副吃到瓜的表情。

  两个后辈欲盖弥彰地勤勉烤着五花肉,耳朵却竖得老高。

  就知道和前辈们凑在一桌总能听到些八卦。

 

  “学姐,成语用夸张了吧,我哪有。”

  成韩彬笑着抿了口酒,思索着要在这群酒精狂热分子越发失控之前找个机会开溜。

 

  “本来就是嘛。”学姐双手抱胸有些不服气,看了眼目光闪闪的后辈们,乐呵了一声,“孩子们,想听你们的成韩彬学长校考面试的传奇故事吗?”

 

  “想!”“如果韩彬学长同意的话...”

 

  韩彬无所谓地耸耸肩,坦荡地纵容学姐在后辈面前拿自己当下酒的谈资。于是对方夸夸而谈,追忆两年前做本校艺术校考助理时第一次遇见成韩彬的经历。

 

  艺术生成韩彬在高中的时候就因绝对色感和定型精准的天赋,不仅在校园里,在互联网也小有名气。他的绘画风格以抽象画为主,大胆的用色泼墨却结合细腻的笔触,赏心悦目,装饰画约稿接连不断。

  天才少年成韩彬,要天分有天分,要技艺有技艺,但要寻求画里有多少内涵,只能说本人都言语贫瘠的空。

 

  “韩彬呐,画画不能取巧。”


  成韩彬师从业界知名的艺术家,对方对破格收入门下的小弟子总有种想再推一把却找不准方法的无力。

  或许因为年龄的确太小,还是差点儿阅历?

  但倘若一直仅供外行人看热闹却不受业界认可,将会成为一名画家困其一生的镇痛。

 

  “画画不只靠眼和手,还有这里,”老师语重心长地点了点心脏的位置,“没有人心的作品没有灵气。”

  “我已经没有再多可以教授你的了,剩下的需要靠你自己去悟。”

  “哪天画出像样的作品了,我再帮你带去参展。”

 

  本以为要等上三年五载,等到成韩彬去国内顶尖美院经名师点拨,再漂洋过海学成归来,却没想到不出数月,高三的成韩彬就递上了一幅让人眼前一亮的好作品。

  老师终于满意地点了头。

 

  那是一副人像画,舞台中央拉小提琴的少年。

  免去五官的精准刻画,更多的精力用在了打磨动作与光影。

  绘画功底与情感、真心第一次在成韩彬的笔下实现了完美的融合,能够让观赏的人感到亲临现场被音乐演奏惊艳到瞳孔微张的静。

 

  作品毫不意外地获奖,欣喜若狂的老师带着爱徒的画作远赴海外参展,闭展前夕给成韩彬打来一通渡洋电话。

  有个富商看中了这幅油画,不顾这个少年艺术家平平无奇的资历,毫不犹豫地当场拍板,联系主办方表达了强烈的购买意愿。

 

  “出价十万美元!韩彬呐,伯乐不常有,你要不要考虑一下?”

 

  “不用了,老师。承蒙厚爱,这幅不卖的。”

  

  18岁的成韩彬算不上条件优渥也没见过多少世面,却甚至没等电话挂断再思忖几天,就直接出言谢绝。

 

  于是这幅被伯乐赏识并开出高价的作品,就这样平淡无奇地挂回了自家母亲经营的、名为LUDIA coffee的咖啡厅。

 

  而突破瓶颈之后任谁看都未来可期的成韩彬,也没有如众人所料的那般选择初试名次就进入小圈的顶级美院,反而报考了离家不过六条马路的综合类大学。

 

  “名利?我根本不在乎。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是更重要的事情。”


  面对惊讶与质疑,成韩彬表现得十分无所谓,对他来说在哪里画画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画自己想画的,并能给看画的人带去美与愉悦的感受,已然足够。

 

  而校考面试时,教授考官们看着眼前这位初试第一的优等生,问出了那句无比常规又属实困惑的面试题。

 

  “你为什么想要报考我们学校?”

 

  一直流畅作答的成韩彬却此时停住了,正值下课铃声响起,陷入寂静的面试考场清楚地听得见同学们呼朋引伴的欢笑声。

  少年越过面试官们望着窗玻璃上柏树因微风而摇曳的影子,顿了几秒才转头微笑着回复。

 

  “因为这里有我的缪斯。”

 

  02

 

  不是“名校师资雄厚”,也不是“环境优美教学氛围好”。

  脱离所有面试指导给出的标准答案,这个长相帅气又画技过人却像个隐藏的疯子一样肆意妄为的应届生让在场担任复试助理的学长学姐们愣神,却让设计学院疯狂的艺术家教授们鼓起雷鸣的掌声。

  “青春啊,青春!”

  他们摇着头感慨,欣然接受了这个没头没尾的答案。

 

  “脸和画都是一等”的成韩彬就这样以双料第一的成绩入学,成为了还没收到录取通知书就已是学院传奇的话题人物。

  

   “所以,你的缪斯现在是什么情况?”又多喝两杯的学姐已然有些东倒西歪了,面对两年过去了也没看见任何动静的韩彬口齿不清地询问着,“我有时候甚至怀疑你面试那天是敷衍教授随便乱说的。”

  

  “学长,好浪漫的说法啊!原来是因为某个人才来我们学校的吗?”津津有味地听完整个故事的金奎彬崇拜得都快眼冒金星了,像只摇晃着尾巴的小狗趴在桌前追问成韩彬。

 

  成韩彬少见地抿了一口杯里的烧酒,望了眼烟雾缭绕的桌面,转头不置可否地朝学弟们笑了笑,“你猜?”

 

  “倒胃口的小子,别理他啦,让他装神秘去。”学姐翻了个白眼,把注意力转到了两个学弟的身上,另起话题,“维辰怎么一直不喝?紧张吗?”

 

  “不是的,我酒量不好怕宿醉,明天和表哥还有约。”

 

  “啊,沈泉锐?”

 

  “嗯嗯,是的。”

 

  “辰辰可黏他表哥了。”金奎彬吃着飞醋,插空控诉了句。

 

  “喔,想起来了,明天是沈少组的那个台球局对吧?我家那位好像也会去。”

  

  “是的,泉锐哥答应了教我握杆。”

  

  今年大四的学姐有一位稳定交往的漂亮女友,和沈泉锐是同班同学,做时尚美妆类自媒体很成功,在互联网人气不错,校内也收获着非常多的关注。

  因此与沈泉锐社交圈子临近的学姐立刻了然地接了茬。

  她吃了两口苏子叶包肉,忽然想起来什么似的,优哉游哉地开口,“说起来,沈泉锐和他男朋友还在交往没有啊?”

 

  成韩彬抬头看了女生一眼,“什么意思?”

 

  “他男朋友不是也很有名嘛,理学院的章昊。”学姐有些莫名其妙韩彬怎么破天荒对别人的八卦感了兴趣,“校乐团的小提琴手,维辰应该也认识吧?”

 

  “认识的。社团宣传日见过,但我还没上过台呢,昊哥应该还不知道我…”

 

  “为什么要问还在不在交往?”成韩彬锲而不舍地追问。

 

  “基本不怎么看到两个人同框了哇,前年还是什么时候,他们刚入学那会儿还是挺多偶遇照的吧,可是现在都没在校园论坛刷到过了。”

  “倒是刷到过沈泉锐沾花惹草的瓜,文字版,没实锤。”学姐大大咧咧地补充。

 

  “可能在校外见面呢?”

 

  “应该也没有,”韩维辰回忆了一会儿,委屈巴巴地插了一句,“泉锐哥在外面玩从来不带昊哥,搞得我都没机会让昊哥认识我。”

 

  “分手的前兆。嗯。有种离婚冷静期的感觉。”学姐托着下巴得出结论,“我是章昊我就先提分手。”

 

  刚刚还问个不停的成韩彬忽然沉默了半晌没再发言,过了好一会儿,他勾了勾嘴角,以“有事要商量”为由把还在后辈面前吹嘘的学姐叫出了店里。

 

  “干,干嘛?”被户外初夏雨夜风吹的学姐酒醒了大半,她觉得几乎滴酒未沾的成韩彬反而是今晚行动最为诡异的一个人。

 

  “学姐的女朋友不是要去明天的聚会吗?”

 

  “是啊,那又咋啦。”


  “可以请她帮个忙吗?”

  成韩彬笑得很无害,在狂乱的雨声中凑近了一些,低声说出了自己的诉求。


  “……什么情况,成韩彬。”学姐一头雾水,对方说的忙要帮也不难,但总觉得哪里怪怪的,“你打的什么算盘呢,不会是要做什么坏事吧。”

 

  “拜托拜托,我可以答应做你的毕设助手。”

 

  “我靠,真的?!”

  “成交!”

  “照片有什么难的?别说一张,十张!十张都能拍给你,等着!”


  央求半个学期都不见对方松口的学姐没忍住爆了口粗,哪还管得上理由,赶忙点头答应。还怕韩彬反悔,当着他的面就打电话给了自家漂亮的网红小女友。


  于是直到沈泉锐和章昊分手,又到成韩彬和章昊高调宣布交往,再到毕业多年后受邀参加成章二人的婚礼,和女友一起被很给面子地邀请到前排重要的坐席,联系起千丝万缕的学姐才恍然大悟当年的那个忙究竟出自何种原因。


  “原来缪斯是说的真话啊。”


  坐在台下的学姐仰头看着台上,感叹着不可貌相的学弟那一出暗渡陈仓的连环计,和这得偿如愿的好结局。

  

  身穿白色西装的成韩彬捧着木绣球花束,端正地站在舞台中央,眼里含笑,注视着正朝自己走来的章昊。

  几年未见,他的脸褪去了更多的稚气,但清秀又优越的样貌始终如一,逐渐和18岁坐在面试考场里的那个目光坚定又无畏无惧的少年重合在一起。


  成韩彬与他的缪斯相逢。

  又是初夏,又在一个风和日丽的艳阳天。

  

  -番外完-

评论(45)

热度(792)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